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校友文苑 >> 正文

师院人:毕业季7年了,你还在我心里

文字:   编辑:校友网  
[时间]:2018-08-21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达海军,2008年毕业于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,2008年起就职于南方日报社。本文作者为南方日报揭阳记者站站长:达海军.2008毕业于我校文学院。

一切都仿佛还在眼前,但确实离开师院已经7年了。

如果算上尚未毕业就考入《怀化日报》(后主动调入《边城晚报》),7年来从衡阳出发,西进,南下,陆续已经走过衡阳、怀化、清远、揭阳等城市。

作为一名邵阳人,我将走过的城市串联起来,就会是:邵阳——衡阳——揭阳,嗯,“三阳开泰”,所以运气都这么好。

我喜欢做的事情还有,把去过的每座城市的别称串联起来:雁城(衡阳)——鹤城(怀化)——凤城(清远)——榕城(揭阳)——是不是有种感觉,前三座城市的动物都是在飞翔的,而且从雁到凤,似乎有那么一种奋斗的意味和蝶变的过程在里面?

可是我为什么要做这些串联呢?很长一段时间,我都没有去想原因。直到近日有师弟(师妹)嘱我写篇毕业之后的经历和对师院的感想,我细细想了下,在做上述串联时,无非是出于一种潜意识:无论走多远,心里都装着师院。

前段时间,几个师院毕业的校友建了个微信群,把我拉了进去,后来不断膨胀,居然找到了200多个校友。于是讨论热烈起来,师院这个话题是肯定绕不过的。

有师姐说,她自己、她老公,包括她弟弟,都在师院读过书。我们开玩笑说,“师院真的是你家”。师姐在群里问,为什么会一家人都来到师院呢?师姐的解释是,父亲不让自己的孩子走太远。而也有人说,分数低嘛。——这可能是个最大的事实。

来到师院的人,不会是百分之百满意的。有的是因为发挥失常,有的是因为没有认真读书,有的可能是清华大学教授王晶调查认为的“能考上清华核心原因是智商高”,考进师院的话,自己想想为什么。犹记得刚进师院那会,跟同学聊天,会有那么一些声音说:哎,怎么就来到师院了呢?

因此,有些人一进师院,就想着如何离开。我就有一位室友,打一进师院的门,就立志要考研,功夫不负有心人,后来他考上了湖南师大的研究生。我不是对考研的人有什么成见,而是十分赞同。不管你是否毕业于师院,哪怕是毕业于北大,考研也是好的,多读点书总是好事嘛。在与师弟师妹们交流时,我总会跟他们说,如果条件允许,就去读个研呗。对于毕业于师院的人来说,一则可以“洗白出身”,二则可以提升自己,何乐不为?

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是,从师院毕业的人,多多少少有一些莫可名状的自卑。

自卑啥?学校没有啥知名度呗。大学就大学,还是在衡阳的;衡阳的就算了,还是个学院;学院就算了,还是个师范的。老实说,刚毕业那会,我也有这个感觉。

社会就是这样残酷,不会因为你是来自师院的“弱势群体”,就让着你,照顾着你。恰恰相反,前段时间,就有媒体报道,安阳某本科院校的一位准毕业生,大学勤学苦读,四年狂揽65个证书,却仍然找不到工作,不及人家211和965大学的一个毕业证。

但是,工作一段时间之后,你会发现,过于在意自己的出身,完全犯不着。

还是在怀化那会,我们就和湖南大学、安徽大学这些985、211高校毕业的学生共事,但干得最好的,却是我和另外一位怀化学院的学生——或许,正是因为自己的出身不如人家好,才会拼了命去干好。确确实实,刚开始的时候,我苦思新闻线索,一个月都吃不好睡不好,夜夜失眠。

后来来到广东,竞争的对象更加强大。北大、清华、复旦、浙大、中大、武大……这么说吧,凡是你知道的中国知名大学前10名,在这里基本上都能找到它的学生——甚至还有为数不少的留学归来的人。

为了生存,那还得干啊,拼啊。拼着拼着,你就会忘记了你的出身。

事实上,如果你遇到一个北大毕业的人,他连消息都写不好,我们也是会去嘲笑他的。看到北大毕业生去卖猪肉,我们也会说:切,还是北大毕业的。——没有黑北大的意思,北大仍然是我作为文科生心中的殿堂。

用北大的例子,来说明什么呢?一个人出来混社会,和学校的关系不是特别大,至少不是起决定性的,拼的还是个人的实力。好的学校,好的出身,只会让你的生活工作锦上添花而已,如果要安身立命,从本质和长远来看,还是要看个人的能力。我所知道的几个师院毕业的师弟,都在自己所供职的媒体干得非常出色,很快成为骨干。

当然,不可否认,那些知名大学的毕业生,他们的思想、视野、气质,乃至待人接物的态度,确实更宽、更广、更自信、更认真,他们也更懂得学习。

七七八八说了这么一大通,其实说的还是师院的事,就是证明咱师院毕业的,不比别人差。但也别盲目自信,关键还是要“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”,这个观点,我还曾写了篇评论,发在师院校报上。

以上这些,也是毕业后对经历的一些感想。

最后再来点“高大上”的话,师院的发展,靠的是全校师生戮力同心。领导和老师为学校的发展殚精竭虑,咱们作为学生,也要敢于拼搏,不断擦亮衡阳师院这张“名片”。

还有一个建议是,学校应该高度重视校友工作。校友的重要性,已经不需要再赘述,学校要做的,就应该把校友工作提升到事关学校发展前途的大局和高度来进行。校友作为学校办学效果的集中体现,最能引发社会关注。多组织校友开展相关活动,会不断刷新社会对师院的认知。

以上这些话送给我自己,送给我的母校——衡阳师范学院,也送给即将毕业迈入社会的毕业生们。

衷心的祝愿我们母校越来越好。

“当有一天,我不再遇到一点小事就沮丧,不再心情稍微不好就打乱计划疯玩,而是认真看书,扛着生活,那你就开始成熟了。 谁都是挣扎着长大的,谁都有软弱的时候,但是别忘了最初热血的自己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