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校友活动 >> 校友风采 >> 正文

传承红色基因 | 新中国首任“驻藏大臣”张经武

文字:   编辑:校友网  
[时间]:2021-06-25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新中国首任“驻藏大臣”张经武

张经武,1906年7月出生于沔渡镇夏馆村。1925年毕业于省立三师,次年考入河南沪案后援建国军军官学校。193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。

1949年2月,毛泽东指出,解放全国,比较麻烦的有两处:台湾和西藏。毛泽东用兵如神,用人也如神:准备解放台湾时,他圈定了能征善战的粟裕;当和平解放西藏的大政确定后,他又派出了长于折冲的张经武。

张经武,1906年7月出生于沔渡镇夏馆村。1925年毕业于省立三师,次年考入河南沪案后援建国军军官学校。193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。

土地革命时期任中革军委军事教导团团长、第一军团三师师长等职。长征途中,他担任中央军委纵队参谋长,为保卫军委机关的安全作出了贡献。

1936年,他遵照毛泽东的指示,不畏艰险,以红军代表的身份深入华北各地、向韩复榘、宋哲元、傅作义等国民党将领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,完成了中央交给的争取地方实力派联合抗日的重任。

1938年8月,张经武(后排中)和战友们在赶赴山东的路上

1938年8月赴山东,参加山东分局领导工作。12月任八路军山东纵队总指挥,将分散各地的抗日武装整编为10个支队和3个独立团,共2.4万人。通过对日、伪、顽军的作战,山东纵队成长为在战略上能统一指挥的游击兵团。1940年,山东纵队扩大了两倍,后来成为华东野战军和东北野战军的主力。

1940年赴延安,历任陕甘宁、晋绥联防司令部参谋长、留守兵团副司令等职。

1944年9月,毛泽东、张经武(左一)等陪同美军观察团观看留守兵团军事技术表演

解放战争时期,历任晋绥军区参谋长、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参谋长、西安警备司令、西北军区参谋长等职。新中国成立初期历任西南军区副参谋长、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、中央军委人武部长等职。

1951年5月参与签订《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》,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。当时西藏由达赖亲政,帝国主义势力将其挟持到亚东,拟带至国外。如得逞,《协议》将难实施。赴藏前,毛泽东指示“一定要说服达赖回到拉萨”。张经武几经辗转,于7月14日赶到亚东,成功说服达赖返回拉萨。

1951年5月23日,中南海勤政殿,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在《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》上签字。一排左起:孙志远、张国华、张经武、李维汉;二排左起二至五:阿沛・阿旺晋美、陈云、朱德、李济深。

1952年3月,中央确定张经武任西藏工委书记。3月31日至4月1日鲁康娃等煽动伪人民会议鼓吹西藏独立”,两千多名武装反动分子包围中央代表驻地暨中共西藏工委驻地。

张经武镇定指挥,平息骚乱。事后,他三次致函达赖,严厉遣责肇事者。4月19日,又冒着生命危险面见达赖。在中央代表毫不妥协的态度面前,达赖撤销了鲁康娃等人职务,解散了伪人民会议。

张经武遵照毛泽东关于“统战上层”的指示,与西藏噶伦阿沛·阿旺晋美、高僧擦珠等结为至交,通过他们宣传《协议》和党的民族政策,团结更多的藏族同胞。1954年7月,张经武陪同达赖赴京出席全国人大一次会议,在徒步经过滑坡和泥石流多发地段时,年近半百的张经武搀扶着年仅19岁的达赖小心翼翼地前行,随行僧俗官员无不感动。

毛泽东说,他不仅是中央人民政府的代表,而且是中国共产党的代表。

1959年12月31日,拉萨市东城区人民政府成立。图为张经武(中)参加小组讨论

1955年7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办公厅主任,仍主政西藏。军委原拟授其上将衔,后根据他的让衔请求改授中将。

1958年10月兼任西藏军区第一政委。1959年西藏平叛后以张经武为首的西藏工委领导了西藏民主改革,使西藏从封建农奴社会直接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。

1965年9月3日,张经武在西藏自治区人大一届一次会议上讲话

1965年9月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。他是第一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,第三届全国人大常委,中共七大代表,中共八届候补中央委员、中央委员。获一级八一勋章、一级独立自由勋章、一级解放勋章。

20世纪60年代,张经武和夫人杨岗最后一次正式合影

1971年10月被“四人帮”迫害致死,时年65岁。1979年,中共中央、中央军委举行追悼会,高度评价了他的一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