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校友活动 >> 校友风采 >> 正文

李红华:坚守育人初心的奋进者

文字:吴一思   编辑:唐云  
[时间]:2022-10-02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个人简介

1997年毕业于湖南三师411班,参加工作25年,一直扎根乡村教育。耒阳市优秀教师、衡阳市骨干教师、中小学副高级教师、2019年衡阳市中考化学命题组成员,先后在耒阳市石准中学、三都中学、耒阳市第十一中学任教,历任石准中学教务主任、三都中学副校长、三都中学校长,2022年6月任耒阳市第十一中学校长。

以爱为先,严慈相济

谆谆如父语,殷殷似友亲。对于学生来说,李红华校长既是严师,又是慈父。在工作中,李红华校长把管理渗透到学生学习、生活的全过程,确保事事有人管,时时有人管,处处有人管,把学校划分为6个网格,实施网格化管理。哪里有学生,哪里就有管理,哪里就有他的身影。在生活中,他总是会去查宿,检查各寝室学生的入寝情况,并在值班室待到晚上12点左右,关注学生的入睡状况。

有教无类,因材施教

“人像树木一样,要使他们尽量长上去,不能勉强都长得一样高,应当是:立脚点上求平等,于出头处谋自由。”对待不同的学生,李红华校长始终坚持因材施教。他相信每一个人都是独立而特别的个体,应当尊重每一个学生。对于好动、做事没有恒心的孩子,李红华校长会发掘他的优点,热情地当众表扬他;对于缺乏自信心的孩子,李红华校长会给予更多的机会让他在其他同学面前锻炼;对于调皮捣蛋的孩子,李红华校长会耐心说服,让他换个角度思考。

百年树人,用书籍熏陶学生

“非淡泊无以明志,非宁静无以致远”。静则生慧,如何让学生们的心静下来,李红华校长认为学校的学习氛围很重要。他知道,要想将文学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田,并长成参天的大树,非短时之功,在教学中实施起来难度更大。可他没有放弃,他依托课堂和图书馆引领学生广泛阅读,用心感悟阅读的快乐。李红华校长专门安排老师开放学校图书馆,全校学生都可以去图书馆阅读,扩充课余生活,提高自己。通过一系列的规章制度,让学生们在图书阅读中,体会到心静下来,时间慢下来的浸染力。

春风化雨,以行动温暖教师

共同的事业,结成深厚的感情。李红华校长心怀温暖,他的言语,他的举动就像绵绵春雨般润物细无声,像柔柔的春风般温暖人的心灵。在一起投身基层教育的日子里,李红华校长为了增加老师的工作幸福感,更加突显学校的人文关怀,组织三都镇中学自筹资金,改造了教职工食堂、教职工楼厕所以及教职工楼一楼的水电,使教师更有归属感,大大便利了教师的生活。正如李红华校长所说的,为教师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,为他们提供家一样的温暖,一直是他的追求。

鞠躬尽瘁,凭成绩发展教育

做一任校长,出一方成绩,兴一地教育。李红华于2019年8月被提拔为三都镇中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。当校长以来,他一直在教学一线,并且积极主动参加教育局组织的校长培训,他培训时严格要求自己,主动向专家请教,实地考核细心细致,在2021年衡阳市中学校长培训时被评为优秀学员。2019、2020、2021年中考考入高中人数、全科合格率稳步提升。在教育系统绩效考核中,三都镇中学2020年获进步奖,2021年再创辉煌。

云山苍苍,江水泱泱;先生之风,山高水长

即使是没有鲜花的舞台、没有掌声的独白

但他紧握粉笔的双手

总能让每一种颜色盛开

李红华校长

情倾坚守,业聚锤炼

德显奉献,爱在延绵

始终奋斗在基层,教学在一线

做坚守育人初心的教育者、奋进人